星期五, 十二月 08, 2006

还是那座华山 八

培训期结束

开始工作已经三个月了,一些电信基础的培训已经接近尾声,我们慵懒游荡的培训期就要结束了,说是培训,也就是每天半天时间,几个部门的人集中在一起,深入研讨一下电缆的构造,颜色的区分,操练两下液压剪刀而已,那阵正赶上开全省电信工作会议,我们受领导委派,每人扛一把液压剪刀流窜在会场与会议代表驻地之间,向参加会议的各地市电信领导大肆推销超级剪刀,频繁演示这个超级剪刀是如何省时省力迅速快捷的剪断胳膊般粗的电缆,那阵很兴奋,领导也刺激我们,说谁推销出去一把,提成两百大元,那阵两百可跟现在两千差不多,我们几个刚参加工作的大学生,纷纷两眼放光,怀揣着远大的抱负和理想,口沫四溅,无奈最后是一把也没有卖出去。

培训期的生活是丰富多彩的,那阵流行辩论比赛,局团委在一位带着眼镜文质彬彬的书记带领下,策划了一场全局的辩论大赛,比赛的命题超大:儒家思想能否救中国,最后我呆的那个部门居然依托三寸不烂之舌赢了比赛,我们是正方,我们的观点自然是儒家思想可以救中国。十几年过去了,看看我们身边周遭,好像儒家思想救中国的梦想离我们已经越来越远,“中庸之道”压根挡不住芙蓉姐姐婀娜袭来的丰臀肥乳,“修己安人”也无法再造一个曾令我们好生敬仰的忠祥老师。牙尖嘴利终究无法扭动滚滚向前的时代巨轮,儒家思想在时代的巨轮下早被碾的支离破碎,我们不知不觉间进入了一个娱乐的世纪,儒家思想太过严肃,不幽默,不恶搞,没劲,在崭新的二十一世纪里,他终遭世人遗弃。

培训期很快结束了,领导脸上带着解脱的欣喜通知我们这些个游手好闲的新人,你们就要正式上岗工作了。那天我记得是一个星期一的早上,我们这些人被召集在局大礼堂里,有大概近一百人之多,当时的场面非常壮观,领导在台上做具体的岗位分配,而我们在底下窃窃私语,有些是已经很熟悉的,有些却还很陌生,但每个人都好像八九点钟的太阳,一闪一闪,充满朝气。在这万丈光芒的礼堂中,有一道光极为耀眼,没有错误,我说过的,无论她如何乔装打扮,如何躲躲藏藏,如何遮人耳目,只要她出现在我的视线中,我的某根神经就一定会捕捉到她,那道光正是我寻觅已久的,甚至是已被我熟悉的。她就是那天我撑着下巴欣赏的那个美丽的姑娘。原来她也是我们这批新人中的一个,哈哈,我心中窃喜,这次你可是跑不出我的视线了。

我被分到了数据模组机房,当时互联网刚刚兴起,省级路由正处在建设初期,互联网时代即将来临是我们这些新人都有的共识,我们有施展才能的广阔舞台,但那天的我却心不在焉,目光始终游移在姑娘的身上,她还是那般清新动人,那种清新恍惚间让我感觉到一种距离,我分辨不清对她的关注是基于对美丽的一种欣赏,还是对爱的一种渴望,那一刻的她又令我想起国庆晚上看到的烟花,璀璨的一瞬间是那么灿烂但却同样遥远,你可以看但却不能拥有。从爱的角度说,她不属于我,我心里想。

分配仪式结束后,新分配部门的领导带着我们回各自部门,走在路上的时候,她就站在我的队伍中,她跟我分配到了一个部门,未来的岁月里我将和她成为朝夕相处的同事,我可以不必再费劲的四处寻找她,她就在我的面前,她正迈动着欢快的步伐,头发也一飘一飘,我看着她,心也跟随着她的步伐,忽上忽下。

发布禾草唐楷 禾草唐楷镜像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