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十二月 18, 2006

还是那座华山 九

聚餐

人们怎么说的来着?生活从来都不是圆满的,但分配到新的部门,我心情却不是小好而是大好,当然啦,最主要还是因为那个姑娘跟我分在了一个部门。那天我们都被领导集中在一间会议室里边,说了些欢迎辞后顺带让我们都做个简单的自我介绍,以后就要在一个部门工作了,相互熟悉熟悉,增加彼此的了解。

她就坐在我对面,带着点羞涩介绍自己,原来她叫林叶,居然也是在西安上的大学,学的是工业设计专业。稍后,轮到我做介绍,我在开始时还特别加了句:我跟林叶一样,也是在西安读大学,边说脸上边堆积着温和亲切的笑容看着林叶,期待着跟她来个眼神上的深情交流,结果她抬眼看了看我,随即就又低下头静静的听着,没有任何反应。我堆在脸上的笑容就好像是晒在戈壁滩上的鱼。

晚上有人提议一起聚餐一下,大家纷纷响应,杀奔附近的一家“川妹子”,还没有进门,那浓辣香烫的感觉已经扑面而来,其实我对火锅不是很喜欢,主要是太辣太麻,压根不爱吃这种刺激性很强的食物,但我又很喜欢火锅的那种气氛,一群人围坐在一起,热气腾腾,佐以冰爽的啤酒,或弄点白的,酒过三巡,粉色扑面,趁着热乎劲,拉拉扯扯,勾肩搭背,那阵势绝对适合朋友相聚,尤其适合男男女女的朋友相聚。

很快队伍就分成两块,我和林叶坐在清汤这边,一群人七嘴八舌的点菜,我点了土豆片,红薯片,火腿肠,当我点火腿肠的时候,对面一个同事大声笑我,说他们家狗都不吃火腿肠,大伙哄堂大笑,林叶就坐在我旁边,也哈哈大笑,笑时依然弯下腰,笑后依然甩一下头发,我尴尬的满脸通红。

我压根想不到,时隔多日后终于听到了她的笑声,确实清脆爽朗,但却是出现在这么一个场合里边。我挺直了一下腰板,严肃的跟他们说,火腿肠放在火锅里边真好吃那,真的,结果引来一群人更大声的哄笑,随后我自嘲的用陕西话给自己找台阶下:在额们陕西,额们还邹爱吃火腿肠,你们个碎娃真还不要不信,要不,你问问额林叶,我陕西似不似邹爱吃火腿肠?似不似,林叶?似不似?你舍!

林叶还在不停的笑着,边笑边点头边说:得似地,在额陕西,我们邹爱吃火腿肠。

大家跟着笑,我也哈哈大笑,一扭头,跟旁边划菜单的小姐说,火腿肠,两份,我一份,随即指指旁边的林叶,她一份。

多少年过去了,今天写到这里,那个热气腾腾的包厢,一群人叽叽喳喳的说笑,还有林叶用陕西话替我解围的场景好像就发生在昨天一样,写着写着还是会不由自主的笑起来,那一幕我不知道林叶在某个夜深人静的夜晚是不是也能想起,想起我曾红着脸替她点火腿肠时的窘态,那个夜晚真是温馨,一群刚刚走出校园的青春学子,畅想未来,嘻笑怒骂,大家都喝的很尽兴,中间林叶还给我看了一下手相,说我的手相是典型的红颜薄命型,我瞪着赤红的醉眼问她:红颜薄命是说女人的啊,她平静的回答:公子王孙芳树下,清歌妙舞落花前,命都是一样的,不分男女。

许多年后,有天惊闻张国荣噩耗,让我再次想起林叶那晚的话:公子王孙芳树下,清歌妙舞落花前,一朝卧病无相识,三春行乐在谁边。

发布禾草唐楷 禾草唐楷镜像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2 评论:

亞一 说...

很有意思的文章~
以前看到八~很久没更新了吧~~

人见人爱的小西 说...

T_T 走过来瞧瞧~~~~